Emacs 还真是古怪!

LiYanrui posted @ Nov 17, 2009 04:58:16 PM in GNU/Linux & Unix with tags emacs 23 ibus 中文输入法 , 8621 阅读

当我打开 Emacs 23 要写一篇文档时,发现 3 年前遭遇的输入法无法调出的历史又重演了,只不过那次是 scim,这次是 ibus。认真检查了一下 XMODIFIERS, GTK_IM_MODULE, QT_IM_MODULE 都很正常,locale 也没有什么可质疑的。先去 ibus 的 issue list 上逛了一下,没有发现类似病症……又去几个 bbs 里看了一下,看看近期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样人品不好……很孤独,似乎就我一个人这样!

深吸一口气,冷静……回顾一下这两天对 Gentoo 都干了些什么?

嗯,昨天先是更新了 portage,然后 `emerge -uDNa world`,再然后习惯性的 `emerge --depclean -a`,结果发现 xorg-x11 一直都依赖的几款字体要被清除,我还挺高兴的回车了,事后还挺严肃的 `revdep-rebuild` 了一下。

字体!我不禁想起当初折腾过的一件事情, font-cursor-misc 抑或 font-adobe-75dpi 导致的?测试后,发现装回以下 4 个包:

[ebuild  N    ] media-fonts/font-adobe-75dpi-1.0.0  USE="X nls" 0 kB
[ebuild  N    ]  x11-apps/bdftopcf-1.0.2  USE="-debug" 0 kB
[ebuild  N    ]  media-fonts/font-alias-1.0.1  USE="-debug" 0 kB
[ebuild  N    ]  media-fonts/font-util-1.1.1  USE="-debug" 0 kB

然后注销一下桌面(我用的是 GNOME,不知 KDE 会怎样),再进入桌面。迫不及待的调出 Emacs,CTRL+SPACE 一下,呃,ibus 又出来了!然后我就懒得再去细致的测试究竟是上述 4 个包中的哪一个对 Emacs 调出中文输入法有致命的影响了。

Avatar_small
HayFung Lee 说:
2009年11月17日 19:10

在WINDOWS下面 有时候也会出现输入法的问题啊,这些很稀少的问题,感觉是不需要去花精力研究的啊

fengfu 说:
2009年11月19日 05:09

我也遇到这个问题,英文locale 就是这样的。中文locale 就没问题,launchpad 上有提bug

demonstrate 说:
2009年11月24日 18:44

hi
碰到和你类似的问题,但是我使用的 debian。看了一下你说的几个 package,里面对应的文件我基本上都有,但是我还是没搞定输入,有人说 locale,我换成中文的也没用。你觉得还可能是什么问题引起的呢?

btw 不知道你用不用一个叫 arora 的浏览器,我这里 ibus 跟它冲突很严重,输入几个字符有时候就 crash 了,不用 ibus 输入基本不会 crash...

Avatar_small
LiYanrui 说:
2009年11月24日 21:17

@demonstrate: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,我都是确认 XMODIFIERS 有没有问题就可以了。只是这次是字体(也可能是 locale)导致的。至于其它情况,我还真的没遇到过。

Frogge 说:
2009年12月27日 02:50

@demonstrate:
我这 arora 里好像可以随便用 ibus 打字,没感觉有什么冲突.

arora 0.10.1 + ibus 1.2.0 + ubuntu karmic

demonstrate 说:
2009年12月28日 17:12

@Frogge: hi 试试在 ycool 的 blog 上回复,我原来在那边发现 crash 最多

Frogge 说:
2009年12月28日 21:47

@demonstrate: 我在您的 ycool 博客上试了一下回复,没有 crash

GamerH2o 说:
2012年8月04日 11:03

2012年还被这个问题折磨一个月的飘过。前面都是搜索 “emacs ibus”,没找到这篇文章,然后搜索“gentoo emacs ibus”才找到,也怪我用 emacs 做笔记的时候少,不然应该能在系统更新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,不会像现在这样半天摸不着头脑。


登录 *


loading captcha image...
(输入验证码)
or Ctrl+Enter